【教育思想大讨论】福建理工大学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座谈会
发布者: 宣传部 更新日期: 2024-04-24 访问次数: 1291

福建理工大学召开第四场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座谈会

4月23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第四场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座谈会。副校长刘国买,电气学院、计数学院、海科院教师代表及发规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以高水平创新型理工大学的办学定位为出发点,以学校2035年的远景规划为落脚点,以推动学校特色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展开深入研讨。他们建议,以教学和科研为两翼,树牢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的理念,构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三位一体的科产教融合共同体;重视教师队伍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着力建设一支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优秀教师队伍;强化有组织的科研,进一步创新科研管理机制,推进学术团队建设,构建协同共享的团队合作模式;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等理学学科建设,多渠道引进基础学科优秀人才,提高理科基础研究水平;用科技赋能教育,探索AI与互联网并重的教学模式改革,基于数据平台实施教学过程,创新升级课堂教学;搭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开设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实践课,打造本研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

刘国买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进一步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凝聚共识、总结经验、查摆差距,攻坚克难、创新举措、培育特色,将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加快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转化,大力培育理科,进一步强化理科对工科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切实推进理工融合,促进多学科协调发展,提升实践领域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发规办供稿)

福建理工大学召开第三场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座谈会

4月9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第三场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座谈会。副校长刘国买,机械学院、材料学院、交通学院教师代表及发规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聚焦学校2035年远景目标,锚定高水平创新型理工大学建设,就如何立足学校特色和学科专业优势培养创新型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他们建议,坚持特色立校、特色办学,夯实发展基础,聚焦战略需求,补齐理科短板,多维度促进理工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理科对工科的支撑作用;找准学科定位,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发挥学科优势,整合学科团队,提炼学科方向,加强学科交叉渗透,持续推进科研队伍交叉、教学内容交叉、科研内容交叉,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创新发展;打破平台壁垒,重点布局和建设面向未来的高水平研究平台,争取重大研发项目,努力提升原创性创新能力;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引导教师聚焦科学研究“卡脖子”问题,科研反哺教学,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助推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成才;加强科产教融合,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深挖科学研究问题,深化科研机制改革,推动企业技术需求和高校科技创新的良性互动;持续深化本科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分类培养方式,引导优秀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养。

刘国买指出,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发展处在历史发展新阶段的重要活动,是学校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促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需要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凝神聚智,积极付诸实践。他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在以“新”促“质”,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战略发展需要,及时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速推进实践领域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促进科技创新链和产业创新链对接,更好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发规办供稿)

福建理工大学召开第二场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座谈会

3月19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第二场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座谈会。副校长刘国买,经贸学院、设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及发规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立足“高水平创新型理工大学”办学定位,就如何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更好服务数字强省、文化强省、社科强省等发展战略,积极建言献策。他们建议,进一步依工强文,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动文科学科专业转型升级,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硕士学位点建设,推进产教融合,强化校企联合培养,促进研究生教育更加适应社会发展和产业变革;进一步推动有组织科研,强化科学研究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发展,推进科研与教学相统一的教育理念创新,将科研要素有机融入教学过程,拓展教学的深度与厚度,促进学生研究性能力培养;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价值引领,注重学生身心健康,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开发具有鲜明特色和鲜活内容的人文社科艺术领域通识课程。

刘国买指出,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助推高水平创新型理工大学高质量发展、激发发展内生动力的必然要求,需要全校师生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协同创新。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讲话精神,因地制宜发挥学校办学优势和特色,加快形成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能力和条件,积极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急需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发规办供稿)

福建理工大学召开第一场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座谈会

3月12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第一场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座谈会。副校长刘国买,管理学院、人文学院、法学院教师代表及发规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结合所在学院学科专业实际情况,积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引领性人才的支持、服务和培养,充分发挥领军人才、高科研能力和水平人才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和管理,全面凝练创新团队,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激发科研创新平台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中积极作用;进一步立足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及服务新福建建设等战略实施,契合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新趋势,结合办学优势和特色,推进学科交叉建设和专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与地方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强化科产教融合,提升一流的实践领域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

刘国买指出,当前学校迈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理工大学新阶段,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需要全校师生凝聚共识、群策群力、共谋发展;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发展新质生产力新理论,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根据现有基础和资源条件,着眼于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和产业变革需要,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建设教育强国中寻找突破口,进一步推进学科交叉创新,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

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区域重大需求和教育强国战略,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学校深入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宣传贯彻落实学校“高水平创新型理工大学”办学定位,部署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深度聚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教育教学改革、治理体系改革等进行交流讨论。(发规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