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刘鹏飞来校为师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 宣传部 更新日期: 2023-06-06 访问次数: 1175

6月5日上午,加拿大工程院终身院士、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海洋船舶推进与再生能源实验主任刘鹏飞教授受邀来校为师生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刘国买主持。

刘鹏飞院士以《全球海洋营运碳中和目标--紧急性、艰巨性及其战略决策》为主题,从海洋运输业的增长、海洋运输船舶营运情况、海洋营运的有害气体排放以及对海洋环境的危险性等方面,系统分析了全球海洋营运实现碳中和的迫切性和挑战性,并从船舶设计、改造升级、优化运营管理、绿色新能源使用、相关部门联合举措等多个视角提出了实现碳中和的战略措施。同时,他还与师生们分享了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等教育发展情况,详细介绍了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办学历史和特色。

刘国买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本次专题报告站位高远、内涵深刻,以国际化和全生命周期的宏观视角,用丰富的案例和数据生动阐释了全球海洋营运碳中和的紧急性、艰巨性和战略方向,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为师生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方向参考。他希望广大师生积极探索科学研究方向和方法,做到求真务实、敢想善做,积极为学校服务海洋强省战略作出贡献。(智慧海洋与工程研究院、科研处、研究生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