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国土空间规划与设计学术季活动
发布者: 宣传部 更新日期: 2023-06-05 访问次数: 1061

6月2日-4日,福建工程学院2023年国土空间规划与设计学术季活动在逸夫楼举行。本次活动以“智慧规划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新时期规划设计教学改革与创新、乡村振兴与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包含第三届福建省村镇规划建设专题学术会议、第六届人文地理学青年学者逸仙论坛、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十三届全国城乡规划专业“7+1”联合毕业设计答辩与成果展、福建工程学院闽台乡建乡创联合毕业设计教学研讨与成果展等学术活动和教学成果展示。

在6月3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同济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原院长陈秉钊教授,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日本工程院院士沈振江教授,香港大学地理系终身教职钱俊希教授,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国家级青年人才刘晔教授,福建省自然资源行业协会会长黄新文,英国赫瑞瓦特大学汪帆博士,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董敬明,福建省村镇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虞文军,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开幕式。

詹松青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办学情况和办学成效,特别是在国土空间规划、服务乡村振兴、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发展、城市更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他指出,举办福建工程学院国土空间规划与设计学术季系列活动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学习互鉴、师生互动、推进学科专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预祝学术季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师生对学校发展给予更多关心、支持和帮助。期间,詹松青还为黄新文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任证书。

开幕式后,同步举行了学术季系列活动。在主会场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办系列主旨报告。陈秉钊、沈振江、钱俊希、刘晔、黄新文、汪帆、董敬明、虞文军等专家学者分别以《美丽乡村1.0版本之后》《规划支持系统在日本的研究与实践》《中国城市的可持续性实验》《老年友好的城市社区生活圈:研究与实践》《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政策和实践》《浅析苏格兰博物馆在城镇可持续发展的角色和净零碳排措施》《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路径研究》《福建乡村景观风貌营造案例分享》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

在逸夫楼A1-307智慧教室举办了第十三届全国城乡规划专业“7+1”联合毕业设计终期答辩。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由浙江工业大学主办,以“运河文化卷、智汇栖水乡”为主题,以杭州市临平区塘栖北单元为对象进行城市设计。来自北京建筑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安徽建筑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福建工程学院、浙江科技学院等7所高校的近百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相关负责人作为“7+1”联合毕业设计2024年的主办单位,与浙江工业大学代表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在旗山湖古厝70号举办了福建工程学院闽台乡建乡创联合毕业设计教学研讨与成果展活动。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院理事、福州隆云设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正隆教授、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师生等近20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吴正隆以《福建省闽台乡建乡创优秀案例》为主题作了主旨报告。寿山组、平潭组等两组毕业生分别进行毕业设计汇报,就闽台乡建毕业设计内容及成果进行展示。

6月3日下午,第六届人文地理学青年学者逸仙论坛活动在逸夫楼A1-307智慧教室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王丰龙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安宁副教授、西南大学王立副教授、深圳大学陈宏胜副研究员、吉首大学吴吉林教授、江西理工大学黄颖敏副教授、信阳师范学院高军波教授、福建工程学院曾献君副教授等高校的8位青年学者围绕城市发展、城乡规划、传统村落保护等进行了主题分享。

本次国土空间规划与设计学术季活动通过对建筑类学术活动进行整合,实现了学术交流活动形式的集成创新,对打造学术新品牌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建筑类学科和专业的学术交流、促进高质量发展。(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