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新型铁电拓扑结构的实验发现
发布者: 科研处 更新日期: 2023-05-30 访问次数: 251
讲座题目新型铁电拓扑结构的实验发现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合主办单位福建工程学院晶界工程研究所
讲座人马秀良讲座人
职称
正高主持人王卫国
讲座类型自然科学讲座对象全校师生时间2023-06-02 09:30
地点材料学院大会议室,教学实验楼433室




马秀良,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松山湖国家实验室大湾区显微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子显微学会副理事长。198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工程系。师从著名材料科学家、晶体学家、中国电子显微学会奠基人之一郭可信院士(1923-2006),1994年获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Dortmund大学(“洪堡”学者)、日本精细陶瓷研究中心(名古屋)、东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及德国Jülich研究中心等地从事固体材料结构与缺陷的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研究。合作撰写学术专著2部、合译专著1部。在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20余篇。 曾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3);德国“洪堡”基金(1995);美国ISI“经典引文奖”(2000);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0);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3);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08);“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9);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2009);金属研究所年度科技创新奖(2010);郭可信教育基金会“郭可信杰出学者奖”(2016)。
讲座
主要内容
铁电氧化物材料具有外场可控的极化,如何通过调控铁电极化,获得有望用于超高密度信息存储的功能基元,是铁电材料领域面临的基础性科学难题。 围绕新型铁电拓扑结构的构筑及其亚埃尺度的结构特性,简要介绍课题组近年来在该项工作中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内容涉及:(1)通量全闭合结构 (Science 2015);(2)半子及半子晶格 (Nature Materials 2020);(3)周期性极化波 (Scienc Advances 2021);(4)斯格明子晶格(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