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校领导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 宣传部 更新日期: 2023-06-21 访问次数: 2842

校党委书记吴仁华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要求,福建工程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暨首场专题报告会于5月4日上午在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林永忠及指导组成员陈若彦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吴仁华主持开班仪式并讲授专题党课。

吴仁华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全力推进学校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他要求,一要坚持以学铸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二要坚持以学增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敢为人先立潮头”的工作本领;三要坚持以学正风,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两袖清风不染尘”的严格自律;四要坚持以学促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补短板”的发展动能。

随后,吴仁华为师生们讲授了一堂题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锤炼干部政治能力 为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实保证》的专题党课。他强调,一要厘清党的政治建设的发展脉络。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进程中把握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观,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理解“讲政治”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态度和首要条件,从党的理论创新视角理解党的政治建设内涵。二要深刻理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是提高党的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是中国大学的核心能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是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三要充分认识“政治三力”是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具体表达。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树牢“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能力。四要以扎实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探索全面提升学校高质量发展水平的新路径,瞄准中国式现代化对教育、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持续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二级单位党委组织员、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并聆听了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校长童昕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按照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6月9日下午,校长童昕在行政楼六楼会议室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组织部负责人及办公室全体党员参加学习,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成员林英伙到会指导。

童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中的讲话精神 谋划学校大学更名后的发展》为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点内容,围绕学校发展阶段的重要转变,与支部党员们分享了学习体会。

童昕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的阐述和部署既一脉相承,又系统深化,深刻阐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童昕强调,当前学校正处于从学院向大学迈进的阶段,要深刻把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这一主题,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保证,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认真谋划学校更名大学后的发展,更好担当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要使命。

童昕要求,要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性、支撑性的基础地位和三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为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人才支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动态调整优化学科设置,要着力推动三个转变:一是人才培养上,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从注重培养实务或工程实践能力,向培养运用科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转变。二是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上,要从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向注重发现、提出、解决实际问题背后的关键科学问题上转变。三是学科专业建设上,要从注重专业建设向学科与专业建设均衡发展、相互依存、相互促进转变。(办公室供稿)

校长童昕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6月8日下午,校长童昕深入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党委班子成员、教职工党员代表、电子信息类学生党支部、毕业生党员代表等20余人参加学习。

童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中的讲话精神》为题,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和学校大学更名后的发展,分别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等三个方面,与师生们进行了分享交流。

童昕指出,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认识到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性,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总体要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改革创新,提高网络育人能力,扎实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三要统筹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为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人才支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动态调整优化学科设置,以“四个转变”推动学校在新阶段的高质量发展。

童昕希望毕业生党员们要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要继续传承发扬“真、诚、勤、勇”的校训精神,发挥福工学子“下得去、上手快、留得住、干得好”的优势,成为母校的名片;要深植家国情怀,将个人命运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奉献青春年华。(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供稿)  

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5月23日,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在行政楼13楼会议室为统战部·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统战部·机关党委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詹松青以《把自己打造成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为题,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工作经历和学校实际,从“新时代党和人民需要什么样的好干部”“新时代的好干部应该具备哪些标准”和“如何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好干部”等三个方面为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且富有教育意义的党课。

詹松青指出,党的二十大着眼战略全局,科学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是身处“宏伟蓝图”中的建设者、奋斗人。他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中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对标对表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牢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提升专业素养、锤炼过硬本领,坚持求真务实、培育严实作风,强化自我修养、永葆清廉本色。三要立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自我加压、积极奋进、持续奋斗,把自己打造成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把自己打造成福工好干部。(统战部、机关党委供稿)

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按照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6月5日,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在行政楼八楼会议室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宣传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学工部、武保部、教师工作部、校团委等部门党员代表参加党课学习。

徐子青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和学校思政工作实际,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井冈山精神,赋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积极探索实践,推动福工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等三个方面与现场党员们进行了分享交流。

徐子青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关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思想内涵,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高水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徐子青强调,一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要弘扬井冈山精神,以理想信念为引领,以探索创新为方法,以守好阵地为根本,以队伍建设为基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加快形成培育时代新人的强大合力和崭新格局;三要积极探索实践,着力打造立体化、一体化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统筹抓好“大党建引领”“大思政提质”“大学工支撑”“大安全保障”“大数据赋能”等工作,推动学校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宣传部供稿)

校纪委书记王宜勤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5月16日,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宜勤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作了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廉政报告。二级单位纪委书记,专职纪检监察、巡察干部现场聆听了报告。

王宜勤以《铸就政治忠诚 永葆铁军本色》为题,分别从“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铸就政治忠诚”“清醒认识当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警醒自己”和“要以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为目标、严格律己做表率”等三个方面,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让与会人员在思想上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

王宜勤指出,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纪检监察干部带好头、当表率寄予厚望。她强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悟关于“忠诚卫士”的政治定位、“标杆表率”的殷切期许、“严管严治”的重要要求、“刀刃向内”的鲜明态度,铸就政治上的绝对忠诚。

王宜勤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巡察干部:一要始终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坚决扛起职责使命,做政治坚定的表率;二要以严、准、实、稳的理念修身律己,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做作风优良的表率;三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不断健全完善内控机制,防范廉政风险,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四要正确把握政策策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处理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做本领高强的表率;五要以敢于善于斗争体现担当作为,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坚决整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腐败之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做勇于担当的表率。(校纪委综合室供稿)

副校长刘国买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6月7日下午,副校长刘国买在田家炳6楼会议室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处科级干部、专业负责人、教师党员代表、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发展规划办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党课学习。

刘国买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和新发展阶段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实际,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交流。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通过高质量党建推动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与学校的使命和目标定位结合起来,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二要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与国家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结合起来;三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培养卓越工程科技人才;四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化设计学科专业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更好担负起文化传承创新的历史使命。

刘国买对进一步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提出要求,一要坚持系统思维,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要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三要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学科建设布局,促进理工深度融合;四要坚持开放合作,拓展对外交流渠道,提升全方位多领域对外合作水平;五要坚持自信自强,推进大学文化建设,提升精神文明水平;六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供稿)

副校长何仕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5月30日,副校长何仕在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大会议室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全体班子成员,交通运输学院、互联网经贸学院、基建处、后勤处、信息中心有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何仕以《实干担当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深化主题教育、凝心铸魂铸根本”“强化实干担当、推进高质量发展建新功”两个方面,为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且富有教育意义的党课。

何仕指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他强调,要把这一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方面问题;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立足岗位,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学习领会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化调查研究,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沉疴痼疾、增进师生福祉、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本领。

何仕要求,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学校面临的历史机遇,坚持立德树人,推进“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条件保障建设;要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时刻筑牢安全底线,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围绕“贯彻新思想、树立新理念、建设新大学”,以新担当新作为,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供稿)

副校长吴琛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6月19日晚,副校长吴琛在土木工程学院结构馆207会议室为“抗震分析与安全评估”课题组党支部全体党员师生、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吴琛以《在校史院史中汲取力量,在文化传承中谱写华章》为主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从“习近平总书记谈中华文明的5大特性”“福建工程学院校史文化的4大特征”“土木工程学院的院史文化”和“青年学子应当成为校史院史文化的传承人”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理解中华文明、中华文明如何传承和发展、中华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等重大问题。她强调,要深刻领会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

吴琛通过对学校办学历史的回顾,分析了学校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办学思路的连续性,总结了近年来学校在综合评价体系、大科研布局等方面的创新性,阐述了学校发展过程中全校师生思想上、步调上的统一性,梳理了学校以林纾文化为代表的校本文化、以马立峰为代表为革命文化、以百年苍霞故事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郑代雨等杰出校友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论述了校园文化的系统性。

吴琛回顾了土木工程学院的办学历史、服务国家的发展经历。她希望,青年学子成为校史院史文化的传承人,不仅要具有扎实的学识,也要从学校的文化滋养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在新时代建功立业、谱写新篇。(土木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