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印染行业中水回用及无机盐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
发布者: 科研处 更新日期: 2023-03-24 访问次数: 362
讲座题目印染行业中水回用及无机盐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
主办单位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学院
联合主办单位
讲 座 人王海涛讲 座人
职 称
正高主持人翁仁贵
讲座类型自然科学讲座对象全校师生时 间2023-03-25 08:30
地 点博学楼7#-203




王海涛,男,1981年出生,天津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海洋学会海水资源利用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工业大学印染废水资源化利用中丹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优秀指导教师,省部共建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骨干,天津工业大学“工业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创新团队负责人。长期从事工业废水深度处理、资源化利用及零排放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2019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高新区印染废水近零排放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及示范”,获批中央财政经费1754万元,该项目开发的印染行业废水处理的专用纳滤膜以及浓盐水直接回用等多项技术引领我国印染废水处理领域的发展方向,并成功应用于30多个废水处理工程,产生经济效益超过1.5亿元。近年来,主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天津市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授权专利9项,参编行业标准3项。
讲  座
主要内容
印染废水已经对我国水环境构成严重威胁,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和回用越来越受到政府的关注。针对印染废水深度处理的单一技术较多且各具优缺点,但均难以达到排放及回用标准,要根据印染废水水质的特点,合理选择和优化组合处理工艺。膜分离技术是印染废水深度处理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未来研究可以在单元技术改进的基础上,包括生化、物化处理效果的提高、难降解有机物处理技术的改进和膜组件污染的控制等,而后形成一套出水满足回用水水质标准、回用率高且运行高效经济的印染废水回用集成技术。主要内容包括:国内印染废水处理及回用现状;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回用技术及工艺;膜深度处理单元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