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召开纪委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暨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者: 宣传部 更新日期: 2023-03-15 访问次数: 668

3月14日下午,学校召开纪委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暨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2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分析研判面临形势,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校纪委书记王宜勤作纪检监察工作报告。会议由校长童昕主持。

会上,吴仁华代表学校党委作了《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加快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吴仁华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加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推动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不断强化严的氛围,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上级要求和广大师生的期盼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要一以贯之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维护好来之不易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吴仁华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更是学校“三大目标”建设的关键年,更名大学的突破年,申博攻坚的冲刺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特殊意义。全校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五个方面为加快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保障:一要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二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三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突出位置;四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五要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王宜勤代表校纪委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总结学校2022年度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王宜勤强调,全体纪检监察巡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深刻领悟“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使命与政治担当;深刻领悟省纪委提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要求,在新起点上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王宜勤指出,2023年,校纪委将坚决贯彻上级纪委监委部署和校党委工作要求,从五个方面为推进落实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聚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二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用严格的监督执纪和持续的教育警示增强党员干部和师生的纪律意识;三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四是推动健全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关联互动、系统集成;五是加强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童昕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党中央、省教育厅部署要求,坚决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到实处,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推进学校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全体校领导,校两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二级单位纪委书记、纪委委员,二级单位党委纪检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参加了会议。(校纪委综合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