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举办城乡融合与智能建造研讨会
发布者: 宣传部 更新日期: 2022-07-06 访问次数: 692

7月3日至4日,“城乡融合与智能建造研讨会”在宁德市潭头镇南岩村举办。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指导,福建工程学院主办,福建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工程数字化管理产业学院共同承办以及11家校友企业、合作企业协办。福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仁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建筑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吴慧娟,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副会长、省住建厅原一级巡视员王胜熙,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指委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骆汉宾,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指委委员、东南大学二级教授李启明,宁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群,晨曦信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开发,建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福敦,以及建设行业与乡村振兴领域的行业企业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和我校师生代表共70余人参加会议。

7月3日,吴仁华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介绍我校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在乡村振兴和智能建造领域所开展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希望参会嘉宾互学互鉴、深化合作,共同为城乡融合、乡村振兴与智能建造发展贡献力量。随后,吴慧娟副会长以《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几点思考》为主题,从建筑产业现代化面临的形势、政府放管服引导激发活力、改革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推行新型生产建造方式四个方面,解读了建筑产业政策体系及未来发展趋势。骆汉宾教授以《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为主题,回顾了建筑业发展情况,系统分析建筑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深入解读建筑业“十四五”期间的八大主要任务。李启明教授作《智能建造实施路径与政策保障研究:江苏方案》主题报告,从智能建造的背景与意义、国内外发展现状、理论框架、关键技术以及实施路径等几方面,详细介绍了智能建造的研究与实践框架,以及江苏省实施方案。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杨培峰教授以《从空间形态到景观心态——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乡村规划建设若干要点浅议》为题,带领大家了解了国内外优秀村庄,阐释了乡村规划、空间形态与景观基因,并提出乡村规划编制的建议。

7月4日,晨曦信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开发董事长分享了《BIM应用的实践与思考》,对BIM应用价值、现阶段困境和今后的突破方向等进行了剖析。建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园林设计总监黄伟作《县域乡村振兴资源分析及统筹实施探讨》报告,从县域视角并基于大数据,对乡村资源进行分类与评价,让听众对乡村规划有了崭新认识。最后,我校杰出校友、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副会长王胜熙以《给学弟、学妺们的几点建议,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为主题,基于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了“三勤三性”的经验体会,鼓励学生要“手勤、脚勤、嘴勤”,培养“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随后王胜熙副会长从乡村振兴的内涵、内生动力和举措等方面,介绍了他多年从事乡村振兴工作的思考与认识,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互动交流。

本次研讨会紧扣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聚焦智能建造、数字乡村建设和数字城乡融合等主题,邀请学术界知名学者、行业企业专家及高校师生共同研讨理论前沿与实践探索,分享学术观点、展示工作成果、积极互动交流、深化产教融合,对开展城乡融合和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方向指引、理论支撑和示范推广作用,有力推动我校相关研究平台的高水平建设,进一步提升我校相关学科专业和研究平台的影响力。(管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