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天地之美,四海之爱——中西文化比较谈片
发布者: 科研处 更新日期: 2018-10-26 访问次数: 365
讲座题目天地之美,四海之爱——中西文化比较谈片
主办单位人文学院
讲 座 人葛桂录讲 座人
情 况
境内主持人戴光荣
讲座类型社会科学讲座对象全校师生时 间2018-10-29 19:00
地 点人文学院演播厅




葛桂录,男,江苏泰州人,1967年12月生。毕业于南京大学,文学博士。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以及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点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现任文学院副院长兼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被评为福建省第三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福建省第七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福建师范大学第五届教学名师。主要学术兼职: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比较文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讲  座
主要内容
中西文化在本质上相通,都是关注人的文化,立足于人性的美善、博爱。爱,是人间社会的普遍原则。中国古代先贤从宇宙论的角度解释“爱”,传统儒家更致力于思考何以营造出仁爱的世间,而西方文化中的兄弟之爱,使其人生追求的最高意义展示为“受难和爱”。  每个人都不是与世隔绝的孤岛,自我与他人的关系,并非敌对关系,而表现为“成人达己,成己为人”。在至高层次上,中西思想有共通之处,不过其思维定势、文化范式稍有不同。西方除了在宗教领域里发扬了“三”(三位一体)的观念,基本上的定势或范式是二元性(对立思维、征服思维)的。中国思想几乎从开始就避免对立与冲突,很快就走向“执中”理想,走向三元式的交互沟通。一分为三,如此中国特色的古老智慧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方式与处世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