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Let other be Other——从“自我的他者”到“真正的他者”,或真正的平等对话如何可能?
发布者: 科研处 更新日期: 2015-04-27 访问次数: 440

 

讲座题目

Let other be Other

——从“自我的他者”到“真正的他者”,或真正的平等对话如何可能?

讲 座 人

葛桂录

讲座人

职称、职务

教授、博导

主持人

张旭

讲座类型

□自然科学

讲座对象

全校

举办时间

201542919:00

R社会科学

举办地点

南区人文学院演播厅

葛桂录(1967-),江苏泰州人。毕业于扬州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分别获得文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点学科负责人、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文学院副院长兼文化产业系系主任;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福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兼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比较文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外(中英)文学与文化关系与英语文学思想史,出版学术专著《雾外的远音:英国作家与中国文化》、《他者的眼光:中英文学关系论稿》、《中英文学关系编年史》、《跨文化语境中的中外文学关系研究》、《中英文学交流史》、《经典重释与中外文学关系新垦拓》、《比较文学之路:交流视野与阐释方法》、《含英咀华:葛桂录教授讲中英文学关系》等10余种,发表专业学术论文近百篇。

主持过《中英文学关系史料学研究》、《百年来中国文学英语国家传播研究》、《新中国英国文学研究六十年》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20世纪中国古代文学在英国的传播与影响》、《中国古典文学的英国之旅:英国汉学三大家年谱》、《中国文学在英国传播影响系年》等教育部及福建省社科研究重大项目。学术成果曾获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3项。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合作),指导学生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主要内容

自我对待他者的认知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此为种族中心主义的阶段,体现为对他者的排斥与压制,并以“他者”的存在,来确立自我的意识。第二阶段是他者想象与文化利用,此为自我中心主义的阶段,从自我认知他者,从他者汲取自我发展的营养,这是自我化的他者。经历了上述两个阶段之后,接下来更重要的理念或许应该是:树立世界公民意识,让他者(other)成为他者(Other),即力求全面客观认知他者文化,了解并欣赏他者文化,这就需要有一个深广有效的跨文化教育,其核心在于获得一种移情能力。真正平等的“对话”,只能开始于强势之“自我”的退隐和大写之“他者”(Other)的呈现,否则便无法了解“我们”之外的声音;这就必须“让他者成为他者”(Let other be 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