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晚报》2013.9.25:借书还书像买饮料一样方便
发布者: 宣传部 更新日期: 2013-09-26 访问次数: 135

当前位置:福州晚报20130925 >> 29:福州·社会

借书还书像买饮料一样方便

      ■本报记者 李佾阳 通讯员 魏文亮 林群 文/摄
     本报讯“新学期伊始,我校图书馆自助借还系统启用,图书馆在二楼门厅为读者提供6台自助借还机,读者可以在自助借还机上办理借还图书手续,这是大学城唯一使用该新技术的图书馆。”近日,福建工程学院校园微博“福建工程学院新鲜事”转发了上述微博,引来网友纷纷转发和评论。网友“李威威__”留言称:“事实证明很好用。”
     随即,记者走访了福建工程学院图书馆。“在自助借还机面前,读者可以自助借书、还书、续借、预约,借书就好像在自动售卖机上买饮料一样方便。”图书馆的值班人员告诉记者:“鉴于我们学校的网上图书馆可以实现续借、预约等项目,目前这些自助借还机只开通了借书、还书、查询借阅记录三项功能。”
   记者发现,图书馆原先的借还书流程需要服务台工作人员打开图书扉页并找到条码位置,然后才能扫描条码。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样不仅较为繁琐,而且借还书效率比较低。“现在省去了繁琐的过程,而且我们也不要考虑条码是否破损等问题。”
    据了解,这个RFID自助借还系统结束了同学们排长队的局面,但该技术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林同学认为借还机过于灵敏,“距离机器一米之内,其他同学的书籍也会被机器扫描。”
  针对这一问题,福建工程学院图书馆王已芳老师解释道,“RFID借还机为高频设备,对一米内的书籍都会自动扫描。”据了解,RFID自助借还系统采用了先进的射频识别技术,能自动识别粘贴在每本图书上的RFID电子标签进行信息管理,同时采用智能环形轨道技术实现图书的自动化上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