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2013.9.24:完善综合运输体系促进三群联动
发布者: 宣传部 更新日期: 2013-09-26 访问次数: 138

 

日期:[ 2013年09月24日 星期二 ]
-- 求是 --
版次:[ 11 ]

完善综合运输体系促进三群联动

刘国买 傅成红

    三群(港口群、产业群、城市群)联动是新时期我省着力推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举措。在区域经济发展进程中,三群之间存在要素流动、空间连接、相互促进等紧密内在关联。交通可达性、资源可用性是三群联动的两大关键因素。因此,三群联动发展进程必然伴随交通运输的变化,交通运输是三群联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我省福州厦门沿海走廊(不妨称为海西城市群)聚集全省约70%的人口,80%GDP产出。2012年海西城市群港口吞吐量已突破4亿吨,是我省汽车、制鞋、纺织服装、信息等主要产业聚集地带,具有三群联动发展独特优势。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促进综合交通枢纽发展的指导意见》,将福州、厦门确定为全国性的综合运输枢纽城市。海西城市群进入了难得的快速发展机遇期。

    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三群联动发展进程中逐渐嵌入其互动空间结构的内部,最终必然成为城市群或区域经济的空间主骨架系统,直接影响其成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是各种运输方式的简单相加,需要通过对运输通道布局、方式间分工与衔接、一体化运输组织模式等进行全局的谋划、优化资源配置,才能有1+1>2的系统效益。

    海西城市群呈双核(福州厦门)带状空间分布,有铁路、公路、水运构成立体运输通道的强劲需求和地理条件。但海西城市群现有运输通道实际上只是依托国家铁路、公路干线以及近海航线获得运输能力,缺少与交通干线衔接的区域轨道交通网络、城市高速公路网络、港口集疏运路网,以及海运内河联运网络,也缺少多方式、多功能衔接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类似上海虹桥交通枢纽),制约了现有交通运输通道能力的充分利用。所以,在福厦高铁日发送客运量已经超过5万人次的客运需求下,应该考虑加快建设福州、厦门综合运输枢纽场站基础设施,在三大港口群可能提前突破5亿吨总吞吐量的货运需求快速增长下,应该抓紧港口集疏运的铁路专线、疏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大力度开发闽江等内河航运能力,以形成海西城市群快速客运零换乘、便捷货运无缝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另一方面,期待已久的交通运输大部制已经落地,大交通格局的管理体制、市场模式即将进入新一轮的改革与调整。属于我省港口群内陆腹地的江西、湖南等省贸易货物、大运量货物运输需求,必将利用依托海铁、公铁等多式联运重新调整运输组织模式。我省应该抓住机遇,制定相应的港口、高速公路优惠政策,鼓励产业与港口互动,并发挥已经率先建成福建省交通物流公共信息(云计算)平台的优势,利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在综合运输的体系规划、设施建设、运营组织等方面不断创新。

    (作者单位分别为龙岩学院、福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