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文明风2013.9.18:民建企业家捐资40万资助福建工程学院寒门学子
发布者: 宣传部 更新日期: 2013-09-23 访问次数: 168

民建企家捐40助福建工程院寒门学

www.fjsen.com 2013-09-18 21:04  周艾连 来源:东南网——大学城频道

  资助人黄卫东先生与学生合影。

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代钦(右)向黄卫东(左)先生颁发了捐资助学纪念牌匾。

 

 

东南网918日讯(本网记者 周艾连)“民建—汉生”助学金今天在福建工程学院设立,民建企业家黄卫东捐资助学40万。今后四年,他将按每年每人5000元的标准资助该校2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

“我省大学的贫困生比例平均约为总人数的20%,但工院超出平均水平,接近30%,其中5%为特别贫困。”该校学工处副处长赵健介绍说,工程学院工科专业多,加上全国招生、就业面偏向基层,这些都使得工院为更多的寒门学子提供就学机会。

赵健说,“奖助贷减免缓”等系统政策措施为大部分贫困生缓解了经济压力,覆盖了工院3000多名贫困学子。类似“民建—汉生”这样的社会助学工院也有一些,但是学生的资助需求也在变化。“有的是创业、有的是经济困难、有的是突然变故……希望更多有能力的社会人士能为他们提供帮助。”他说。

资助人——民建省委委员、福建东盈水电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卫东先生介绍说,捐资助学是受父亲影响。他说:“父亲从小学习成绩很好,但是家庭贫困,甚至有时连锅都揭不开。就是有学校的资助,父亲才得以顺利完成学业,在1948年考入厦门大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先生说,父亲从小就教育子女要在有能力的时候捐资助学,帮助他人。之所以为助学金取名“民建——汉生”,是因为扶贫助困、捐资兴学是民建企业家会员的优良传统,也因为父亲教导,“汉生正是自己父亲的名字”。

    据了解,今年7月,黄先生刚投资了福建工程学院几名2011届毕业生的创业项目。“我是从报纸上知道他们的困难和创业项目的,我很看好3D打印技术,也看好这个团队。从注资至今,学生们的项目已经开始运作,办公场所和设备都配备了,3D打印机还有两台即将到货。”他说。